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數位攝影棚



1.   教室名稱

數位攝影棚(22-0604)

2.   設置目的

數位攝影棚是本系重要的設備建置,建置目的:研究與發展新時代影音製作模式,並培育新一代的影音製作人才。本系之數位攝影棚為藍幕封閉式攝影棚,攝影棚中搭載虛擬攝影棚(Virtual Studio)設備及動作擷取(Motion Capture)設備與裝置。

數位攝影棚的用途主要在於:教學用途;培育影音、資訊、電腦動畫整合人才;產學合作用途;強化業界與學界的合作,帶動南部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;學術研究用途;發展國內虛擬技術的探討,及影音製作的新方向。

3.   支援課程

平面設計專題、行動內容應用、動畫角色設計、遊戲動畫設計、動作捕捉與編輯、場景設計、數位遊戲設計、數位出版典藏、後製與特效、影音動畫應用專題、後製與剪輯、3D動畫製作、人機互動設計、網頁設計。

4.   軟硬體設備

(1)虛擬攝影棚系統

虛擬攝影棚是一種新型的攝影棚技術。經由人員在虛擬攝影棚內拍攝,並經過後製系統計算合成背景後,能產生與傳統攝影棚效果甚異的效果。本系影音系統從攝影機、虛擬攝影棚系統及副控操控系統到所有傳輸線路皆是數位設備,符合高品質的影音需求。

(2)動作擷取系統

動作擷取系統,運用高速攝影機擷取場景中人物動作,再透過動作擷取系統,將所擷取動作與事先製作完成之3D動畫的角色進行結合,創造出更流暢與更生動的3D角色之動作表現。

5.未來發展方向

技術上的發展:將虛擬棚的技術結合3D動畫中的Motion Capture,製作虛擬人物、虛擬場景、及真實人物,現場即時播出的影片,邁向動畫與視訊結合的最後理想。

6.成果

(1)畢業專題製作執行。

(2)產學合作:

A.Moocs課程製作『海洋之窗-海洋博物館與它們連結的海洋世界』。

B. Moocs課程製作『海洋之窗-台灣的海洋故事書』。

C. 互動3d動畫教材製作技術轉移。

D. 創意動畫加值產學合作案。

瀏覽數: